taiminle

台敏乐:慢性荨麻疹如何识别,了解病因,掌握正确方法,远离过敏

家住天津的刘女士家有一个6岁的小女孩朵朵。每年夏季即发荨麻疹,近一个月以来荨麻疹无明显原因地再次发作。常在清晨起床和夜间发作,白天偶尔也会发作。家中父母有过敏性鼻炎史,清晨有时皮肤会瘙痒不停,时轻时重。食欲减退,睡眠不实,脾气急躁任性,大便1-2日一次。据了解,朵朵小朋友得的不是普通的荨麻疹,而是慢性荨麻疹。说起慢性荨麻疹,很多家长都不熟悉,都听说过婴儿湿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还很少听说过慢性荨麻疹。

什么是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因难以明确的疾病,可能与食物、药物、感染、甲状腺疾病有关。在慢性荨麻疹的致病机制中,近年来研究最多的就是在患者的外周血中发现针对肥大细胞表面受体的自身抗体,这类患者往往有较严重而难以控制的病情。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以年轻人、青春期后最多见。

 

慢性荨麻疹有什么危害?

 

1、诱发其他疾病

 

慢性荨麻疹长期不愈的情况下,也很可能会加重患者的消化道症状,比如,患者会出现会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疾病,主要就是指胃肠道功能紊乱,从而就可以引起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但除此之外,也可以引起其他疾病。

 

2、影响生活质量

 

慢性荨麻疹疾病可以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尤其是长期不愈的慢性荨麻疹疾病,若是发病未及时治愈,往往都会迁延不愈,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迁延长达数月甚至若干年,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晨起或临睡前瘙痒加重的情况。

 

3、危及生命

 

需要警惕的是,慢性荨麻疹这种疾病长期不愈的情况下,甚至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主要就是指慢性荨麻疹疾病若是发病在呼吸道的喉头和支气管处的情况下,就可以导致疾病的出现,比如,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等,这样的情况下,就会有一定的几率导致患者窒息死亡。

 

如何识别慢性荨麻疹?

 

1、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风疹块扁平发红或是淡黄或苍白的水肿性斑,耳边缘有红晕。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

 

2、有时,风疹块呈环形可称环状荨麻疹,几个相邻的环形损害可以相接或融合而成地图状,可称为图形荨麻疹。有时,损害中央有淤点,可称为出血性荨麻疹,肾脏及胃肠可以同时出血。风疹块中有水疱时称为水疱性荨麻疹。有大疱时称为大疱性荨麻疹。有时,水疱或大疱发生于似乎正常的皮肤上,但常有红晕,这类风疹块较易发生于儿童。

 

3、发作次数从每天数次到数天一次不等。可达数月或若干年之久。

 

4、在风疹块出现前几分钟,局部常发痒或有麻刺感。有的病人在风疹块出现数小时或一两天内全身可能都有一些症状表现,如:食欲不好、全身不适、头痛或发热。

 

哪些因素可以引发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的病因较复杂和难以寻找,患者往往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因素。在诊治中,可根据患者情况,如发作频度、发作时间、伴发症状等,选用合适的药物或药物组合。另外,荨麻疹是免疫力失衡造成的,但并非免疫力低下,乱服一些提升免疫力的补品并不可取。比如有些人对蜂胶过敏,越进补,过敏就越严重。

 

荨麻疹并不只是表现在皮肤上,还有胃肠道、呼吸道等。“胃肠道荨麻疹患者会腹痛、腹泻;呼吸道荨麻疹患者会喉头水肿、出气不畅;心血管荨麻疹患者会心跳加速、血压降低,严重的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等。”荨麻疹患者在急性期要迅速处理,控制症状,而不要急于做过敏原测试。待症状消失、停止治疗一周后进一步查找过敏原,请医生分析过敏原因,对过敏做出评价并排除没有合并症。患者可以记录过敏日记,包括环境改变、饮食、接触物等,有可能从中找出过敏原因。切忌在首次发病时随便抹药膏,这有可能止住一时之痒,但极易因治疗不及时而转为慢性荨麻疹,造成长期烦恼。

 

过敏原是荨麻疹的诱发因素,然而,我们应当明确所有的致敏因素并非是决定荨麻疹是否发生的唯一因素,患者本身的过敏体质才是决定是否发生荨麻疹的主要因素。

 

如何治疗荨麻疹?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等过敏性疾病与遗传基因损伤、肠道微生态、免疫系统的发育不健全和环境三因素密切相关,抗生素的滥用使得人体内大量益生菌招到毁灭性打击,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变得很脆弱,出现各种免疫不平衡的现象:如过敏、自身免疫病等,并且容易导致细菌耐药最终变异为超级细菌的现象正在蔓延,这就是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多、越来越顽固的原因之一。

 

荨麻疹的治疗,分为治标和治本两种,急则治其标:一旦出现过敏重症或合并细菌、病毒感染,应当去医院进行短期集中的药物治疗;缓则治其本:当处在慢性缓解期和临床持续期时,应该治疗病因,过敏是免疫系统失调的结果,而免疫系统的健全与肠道微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抗过敏益生菌台敏乐通过降低因过敏而导致的TH2免疫反应,增强TH1型免疫功能,调节Treg免疫细胞,成为肠道菌可以对抗过敏性疾病新发现的有利科学支持,对于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哮喘等,都可以及早的补充台敏乐抗过敏益生菌来干预肠道微生态介导的IgE通路,抑制IgE过敏抗体的生成,从而改善荨麻疹的病程,减少荨麻疹复发率。


评论